百花门花卉网,您身边的养花专家!Www.BaiHuaMen.Com
按Ctrl+D 收藏本站 | 设为首页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石斛

石斛的介绍

2014-03-09 13:45:48

石斛,又名万丈须,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中药养生品之一,在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,成书于东汉的《神农本草经》就有记载:“石斛—味甘平。主伤中,除痹,下气,补五脏虚劳,羸瘦,强阴。久服厚肠胃,轻身延年。一名林兰(御览引云,一名禁生,观本,作黑字),生山谷。”《本草纲目》、《名医别录》等古代医学名著更是推崇有佳,被历代名医奉为“补五脏虚劳,羸瘦,强阴,厚肠胃,轻身延年”的上医良药,有极高的药用价值。

石斛兰,兰科植物之一,原被归入柄唇兰族,但现已独立成为一族,石斛兰的主要品种有霍山石斛、金钗石斛、密花石斛、鼓槌石斛等。可入药,名为石斛,对人体有驱解虚热,益精强阴等疗效。随着花卉产业的兴起,石斛兰也成为了一种观赏植物。石斛兰的栽培方式一般为盆栽。由于石斛兰具有秉性刚强、祥和可亲的气质,被誉为父亲之花。石斛兰的植株由肉茎构成,粗如中指,棒状丛生,叶如竹叶,互生于茎节两旁。花葶从叶腋抽出,每葶有花七八朵,多的达20多朵,呈总状花序,每花6瓣,四面散开,中间的唇瓣略圆。许多品种的瓣边均为紫色,瓣心为白色,也有少数品种为黄色、橙色。


关于石斛的相关文章:
石斛的介绍 石斛的花语 石斛的病虫害防治 石斛的价格 石斛的生长习性 石斛的药用价值 石斛的繁殖 石斛的栽培 石斛的栽培管理技巧 石斛的故事 石斛的食用价值 石斛的园林价值 石斛的图片

关注我们:
Copyright © 2003-2018 www.baihuamen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 百花门花卉网 版权所有 禁止非法复制